我校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近日,人文社科处收到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通知书,我校共有2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分别是经济管理学院尹洁副教授主持申报的课题我国高技术船舶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及创新能力提升策略研究和外国语学院高彬副教授主持申报的课题《求是》英文版的中国对外政治话语体系研究(2009-2018,每项获得资助经费20万元。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是目前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被视为衡量一个高校人文社科科研实力的重要标志。我校获批的2项课题简要介绍如下:

1)课题我国高技术船舶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及创新能力提升策略研究基于创新生态系统视角,依据生态学方法研究我国高技术船舶产业的创新系统问题,寻求系统优化的途径和方法,致力于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国情境下的高技术船舶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体系,为提升我国高技术船舶产业的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的协同创新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经济管理学院尹洁副教授

2)课题“《求是》英文版的中国对外政治话语体系研究(2009-2018)”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理论刊物、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顶级期刊《求是》之英文版为研究对象,从新闻传播学、译介学、系统功能语言学和形象学等多个学科和理论视角出发,重点探讨我国对外政治话语体系的话语生成、话语样态、框架特征、翻译策略和接受效果等议题。该课题对接国家关于加快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战略需求,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与实践意义。

外国语学院高彬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