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日下午,人文社科处邀请到中国地质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郭海湘教授在我校长山校区行政楼100号报告厅进行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2021年计划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相关教师及其他教师代表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文社科处孟庆良教授主持。

郭海湘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与评审相关经历,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流程、评审流程及关键节点分析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也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申报书撰写、研究基础整合等方面的论证技巧。郭海湘教授指出,社科类项目的选题一定要结合“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紧跟学科前沿和经济社会中的迫切现实问题,基于先前的研究基础,形成独特研究方向。潜心开展相关研究,既可以获取申请“前期”项目的机遇,也有机会把“前期”研究转化为“后期”项目申请。此外,郭教授还结合自己撰写咨询报告得到疫情防控相关职能部门采纳的经历,详细介绍了咨询报告的决策作用以及撰写细节,指出人文社科教师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需求牵引,积极建言献策。

孟庆良教授表示,郭教授作为优秀的学术研究者、国家社科基金函评专家和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组织者三种角色,分享了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宝贵经验和真实感悟,是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这对我校文科教师撰写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郭海湘教授简介

郭海湘,中国地质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博导;国家社科基金函评专家;湖北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应用型智库专家,武汉市人民政府第八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宣部“宣传文化思想青年英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主要从事应急管理系统仿真与决策相关研究。在智能计算、灾害应急管理等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学术成果。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1项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项奖励。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SCI 25篇、SSCI 5篇、CSSCI 20余篇。出版专著5本,教材3部,其中1部为“十三五规划教材”。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多次获得湖北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