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上午,应经管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蒋伏心教授在经管学院410会议室作题为“如何进行经济学科建设”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要点”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经管学院院长苏翔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蒋伏心教授从个人经历出发,指出作为大学教师,只有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在经济学科建设方面,要注重以下内容:一是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充分发挥学校“船舶”学科优势,优化专业布局;三是加大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力度,以赛促学。蒋教授进一步强调,经济学教师要善于把学生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经济理论应用到实践中,要加强社会责任担当。

关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蒋伏心教授指出,在课题申请时,选题非常重要。提出一个好的问题很难,因此,课题申报以及科学研究要重视思想性内容的挖掘,要透过现象去追寻问题本质,并大胆去研究。蒋教授进一步强调,要提出具有思想性的内容,则需要社会责任担当,要多关注现实社会问题,多思考,这样才有可能发现更多有价值的问题。

最后,苏翔院长对蒋伏心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勉励与会师生,希望大家能够加强社会责任担当,融入到社会中,多琢磨、多思考,找到与他人不同的研究点,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报告会后,蒋伏心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分享了教学与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人物简介】

蒋伏心,男,江苏阜宁人,1956年8月生于江苏盐城,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经济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带头人。现任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江苏省创新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江苏省民营经济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蒋伏心教授长期致力于创新经济、经济体制、中小企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等出版著作10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和江苏省级科研项目10项,欧盟合作课题1项;承担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