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日下午,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我校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及工作推进会。各相关文科院长、分管社科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人文社科处人员等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出席会议。会议由人文社科处处长孟庆良主持。

孟庆良处长首先通报了学校2020年的人文社科科研工作,在总结我校人文社科科研成绩和亮点工作的同时,对照学校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剖析了存在的相关问题。重点对我校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预申报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的变化、选题优化和集中撰写的相关建议,并对我校申报组织辅导工作的具体计划、时间节点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外国语学院院长吾文泉结合最近两年学院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从“教学科研理念的转变”“科研工作的重要抓手”“申报辅导的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方面作了重点发言。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体育学院、张家港校区等学院部门领导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前期组织、具体推进和计划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

  最后,谈镇副校长对此次动员会作了总结。从“提高对国家社科基金价值的再认识”“提高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着力点的再认识”和“提高对管理组织化程度的再认识”三方面对我校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重要意义、工作方向和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要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视角充分认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价值,要提高国家社科基金对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一流造船大学”建设重要支撑作用的再认识。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是学院“一把手”工程,要有强烈的紧迫感、使命感和改变现状的决心与举措。人文社科处及学院部门要强化课题申报的全流程管理,广泛动员、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2021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