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兼顾收益与公平的闭环碳配额交易机制优化共识建模

报告人:巩在武

报告时间:20201021日下午15:30

报告地点:长山校区经管学院410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巩在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工程学院院长。研究领域包括行为决策、风险分析等。目前共发表论文百余篇,行为决策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Omega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nformation FusionInformation Sciences等期刊上;风险分析成果集中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自然灾害学报等期刊上。在科学出版社“Springer”出版中英文专著7部,在气象出版社出版教材1部。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得省“青蓝工程”、“333”、“六大人才高峰”等5项省级人才工程项目资助,是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带头人;成果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十余项奖项。是中国运筹学会不确定分会副理事长,双法学会等6个学会的理事或常务理事成员,是第十二届江苏省政协委员。

报告摘要:共识建模旨在通过群体决策获得集体协议,其建模机理一般通过构建数学规划模型实现。研究通过基于优化的共识建模探索了有关灵活碳配额交易机制的理论创新问题,即在闭环交易系统内通过同时考虑收益与公平,提出了基本的分配方案。从对应收益最大化视角,研究构建了一系列优化共识模型,从而得到最优或公平的碳配额分配方案,方案包含诸如参与交易个体、转移数量和交易价格等具体交易信息。此外,为了求解上述模型,研究基于粒子群优化算法提出了一种松弛求解法。考虑到现实群体决策无法有效开展通常源于因个体间相互竞争而导致的利益冲突,因此,研究提出了两种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来解决上述交易系统所导致的不公平问题,同时对上述策略进行了比较。最后,由五个地区构成的算例验证了本文交易机制的有效性。结果表明,个体间充分交互对交易系统实现公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