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数据驱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应对与决策优化

报告人姓名:郭海湘


郭海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教授、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应用型智库专家,武汉市人民政府第八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2017年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2019年入选中央宣传部“宣传文化思想青年英才”,现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应急管理系统仿真与决策的相关研究工作。

采用智能计算的优化及建模方法解决“数据-信息-知识-决策”链中的数据融合、关键属性提取、关联规则挖掘、不均衡数据分类、文本挖掘、自适应优化等科学问题,并将其应用于灾害应急管理中,取得了一些重要学术成果。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等。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1项,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项目1项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被SCI收录25篇次,EI收录28篇次,SSCI收录5篇次,CSSCI收录20余篇。其中,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出版专著5本,教材3部,其中1部为“十三五规划教材”,提出了问题导向的智能算法研究范式。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需求牵引,积极建言献策,所撰写的重要建议报告得到疫情防控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多次获得湖北省委领导和武汉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相关建议多次收录在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突发事件管理月报》,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报告时间:20201030日( 星期五)下午1:30-2:30

报告地点:长山校区经济管理学院530教室

举办部门: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