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举办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人文社科处处长孟庆良、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洁、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汤向俊、经管学院和人文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汤向俊副院长主持。

尹洁副院长首先介绍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和后期资助项目的立项情况,系统分析了近五年来国家社科基金23个不同学科的申报及立项数据,探讨了常州大学申报技巧与策略中可供借鉴之处,鼓励各位申报教师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现阶段组织的各项选题论证辅导活动,把好选题关,讲好“基金故事”,基于选题、论证、撰写技巧、研究基础积累与选取等方面反复打磨、精雕细琢、多方请教,学院也将加大申报工作的组织化、服务指导的精细化,组织、服务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

立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及后期资助项目的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申报体会与经验。人文社科学院郭炳南从研究基础与前提、基金申请书写作要点和个人体悟三个方面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基于换位思考、借助外力、写好引言、注重细节、持之以恒等视角总结了申报体会与技巧方法;经济管理学院王建刚老师重点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申报政策,并对申报材料的撰写给出了具体建议。

孟庆良处长介绍了学校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部署情况,指出选题应注重问题导向、时代特征、创新意识,申报书撰写应注重逻辑性、新颖性及精美性,前期成果与研究基础的积累应有的放矢、持续夯实,鼓励大家坚定信心,积极申报,尽早准备,精心撰写,合理安排时间,全身心投入,通过反复学习、同行交流、专家指导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切实提升申报书质量,共同努力,力争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质量和立项数量再上新台阶。

最后,刘政、王平等老师汇报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及后期资助项目的拟申报选题、主要研究内容,基于选题论证汇报,郭炳南、王建刚、孟庆良、尹洁、汤向俊与申报教师展开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同时提出了具体建议。